top of page

彼端的蔚藍:第十章 最後的旅程

第十章 最後的旅程

羽杰睜開眼睛,發現已經是早上了。頭頂的櫻花還是跟昨天晚上一樣盛開著,絲毫沒有減少的跡象。跟星空比起來,在晴朗的藍天之下,那些櫻花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。

這時,他感覺背後有東西靠著他。羽杰轉過去,發現晴奈側躺在他旁邊,一隻手環抱著他。羽杰悄悄地把她的手拿開,然後便站了起來。

他伸了個懶腰,查看了一下周圍的景色。現在自己所在的這片草原,在一座環形的山脈外圍。這些山的高度都很驚人,坡度也很陡峭。他們昨天升火的地方,就在這座山的山腳處。

紮營的地方正升起一道白煙。看來其他人已經醒了。

「早安。」

他轉過去,發現晴奈已經醒了。

「早安。」羽杰朝他走去。

「你昨天還有做奇怪的夢嗎?」晴奈笑著說。

羽杰想了想。「聽你這麼一說,真的沒有耶!」

「太好了。」晴奈站了起來,拍掉身上的灰塵和露水。「不然你又要睡眠不足了。」

「也是,這幾天似乎真的睡得太少了。」羽杰抓了抓頭。「對了,我們要趕快回去了,其他人似乎已經起床了。」

「嗯,快走吧!」晴奈抓著羽杰的手。「你爸爸說今天要帶我們去一個地方。」

兩個人一起回到營地,發現其他人已經吃完早餐,正在收拾行李。

「唉呀,小情侶回來了呢!」佐藤笑著說。「你們兩個昨天晚上偷偷摸摸去做什麼啊?」

「沒……沒什麼特別的啦!」羽杰紅著臉說道。

「哈哈哈!偉成,我看你很快就可以抱孫子囉!」菲利浦大笑著。

「你們別鬧了,放過他們吧。」偉成哭笑不得地說道。「既然大家都收拾得差不多了,我們就出發吧!」

「這裡?」菲利浦驚訝地看著那個小洞。「你一定在跟我開玩笑吧?」

在眾人眼前的,是一個在山壁上的不起眼小洞口。它的寬度正好夠一個大人爬進去。

「喂,這個洞可不好找耶。」偉成說著,撥開上面掛著的一排藤蔓。「我可是用盡千辛萬苦才發現的。」

然後,偉成趴在地上,兩隻手撐著,爬進洞穴裡面。所有人在外面看著,大家似乎都有些猶豫。

偉成從洞口探出頭來。「你們在等什麼?進來啊!」

菲利浦先爬進去,再來是龍司,然後所有人都跟著進去。

羽杰在隊伍後方殿後。這個洞穴給他的第一個印象是令人驚訝的筆直,而且似乎不斷向下傾斜著。裡頭的土壤似乎很被壓的很扎實,連一點鬆動的感覺都沒有。這裡的空氣似乎跟外界有流通,從剛才就一直有些微的風聲掠過耳邊。

羽杰回頭看,那一叢藤蔓就如同翠綠的簾幕一樣遮掩著洞口,距離他們已經有一段距離了。再往前就超過陽光所及的範圍了。他把束在頭上的頭燈打開,白色的燈光照亮了眼前的牆面。他一邊往前爬,一邊打量著這個洞穴。

這裡就跟外面其他地方一樣,有種很不自然的感覺。如此的平直,牆壁上絲毫沒有任何凹凸不平,而且乾淨的嚇人。方向也很奇怪,竟然會緩緩地通往下方,而且目前都沒有碰到任何岔路。簡直像是用機器挖出來的一樣。

看起來似乎還有很長一段路要爬呢。羽杰這麼想。

正當羽杰開始感到手掌和膝蓋因為摩擦而疼痛不已時,眼前出現一個光點。隨著他們繼續往前,那個光點逐漸變大,直到他們進入那道光芒中。

一瞬間,羽杰的眼睛因為突然的明亮而無法看見任何東西。幾秒鐘後,他睜開眼睛。眼前的景色讓他不禁目瞪口呆。

他們正站在這座環形山脈的正下方。從這裡仔細看才發現,裡頭的底部十分平坦,就像是一個大碗一樣。地上的土壤是如同灰燼般的焦黑色,周圍的地面上殘留著如同放射線般的紋路。這時候,羽杰才猛然驚覺到,這裡根本不是什麼山脈。

這是一個大得嚇人的隕石坑。

儘管之前在課堂上以及電視上看過,戶外教學的時候也有去學校附近的遺址親眼目睹。但是這個坑洞的大小完完全全超越地球上任何一個隕石坑。從他們所在的這一端看過去,沒辦法看到另一端的盡頭。這裡就像是另外一個世界一樣,一個跟外界隔離、截然不同的世界。

羽杰抬頭看著正後方的峭壁。從下方看上去,無法直接看到山頂。真難想像當初的景象有多麼震撼。是什麼樣的撞擊力,才能把周圍的地面抬高到這種程度?羽杰感到一陣慶幸。這種事情不是發生在自己的家鄉,否則人類和其他生物會遭遇前所未有的浩劫。

「很壯觀,對吧?」偉成轉過來,面對所有人。「如果我的推測沒錯,我們要找的東西就是那個。」

在前方不遠處,有一座清澈的湖泊。

「走吧,到那座湖去,找出真相吧!」

跟隕石坑比起來,這座湖泊小了不少。圓形的湖面上,透著深藍色的光澤。此時的水面一點波紋都沒有,就像是一面鏡子一樣,將天空完整地映了下來。

「真是漂亮啊!」菲利浦擦掉額頭的汗水。「可是,這裡真的有什麼線索嗎?」

「你們看著吧!」說完,偉成走過去,把手掌貼在水面上。

一圈波紋劃破整個水面。湖水從正中央開始發出一道藍色的光芒。

然後,一個聲音傳了出來。羽杰一聽到,立刻就發現它跟河流的聲音一模一樣。

「夏偉成,好久不見。」那個聲音說道。「看來你帶了一些朋友過來。」

「是啊!」偉成說。「不過我想你早就見過他們了吧?」

「你說的沒錯。想必夏羽杰跟水樹晴奈也已經認出我了。」

偉成看著後面的羽杰和晴奈。「原來你們兩個也見過它了啊!」

「請問,」羽杰走向前。「你到底是誰?」

「我沒有名字,不過你可以把我視為月球的靈魂。」那個聲音雖然沒有很大聲,但是卻清楚地傳到每個人的腦中。「自從上次的那顆隕石撞擊月球之後,我就從隕石進入了月球的內部。」

「一開始,我不知道自己是什麼,也不明白我自己的存在。撞擊發生後的第一個晚上,我從這片湖泊的倒影中,看見了星空裡的地球。」那個聲音變的很溫柔。「啊,那是一個多麼美麗的地方啊!蔚藍的海洋、瞬息萬變的天氣、多采多姿的生物……地球就像是有自己的想法一樣,不斷創造和改變。所以我就想,我何不讓月球也有自己的生命呢?」

「因此,我讓這裡的一切,都模擬的像是地球一樣。一樣複雜的天氣、一樣多變的生物……直到我發現了不一樣的事物。」

「不一樣的事物?」

「當我知道自己已經無法回到地球上時,」偉成此時突然說道。「我循著河流,來到了這個地方。我在這裡,找到這座湖。」

湖中的聲音接著說:「我和偉成談了好久。他告訴我好多有關『人類』的事情。關於你們幾千年以來的歷史、對自然的影響還有跟其他生命不太一樣的『感情』。」

「我好羨慕你們,能夠用各種感情體會好多事情。在這裡,就算是創造出了生物、海洋和天氣又如何?我也依舊是在模仿另一個世界而已。」

「每過一陣子,你們就會從地球送來一些人,來到這裡觀察發生過的一切。我在一旁仔細地看著你們。每個人之間的友情、信任、擔心、害怕、愛情……好多好多,都是我第一次見到的事物。同時,我也見到另外一面,想從我的身上奪取資源的人,散發著貪婪、忌妒和背叛。為了保護我自己,我讓那些人走向自己的毀滅之路。」

「你不覺得……你沒有資格這麼做嗎?」菲利浦握緊拳頭,看著那團光線。

它沉默了一會,然後說:「也許吧。也許我沒有這種資格。不過,在充斥著掠奪和偷竊的人類社會中,有人有這種資格嗎?」

「這個……這跟殺人沒有關係啊!」

「沒有關係?在地球上,為了取得更多的資源,人類每天都在挖掘自然棲息地、砍下生長了千年的樹木、殺害了數以萬計的其他生物。更何況,有些更貪婪的人,還會為了一己之私,殘忍地殺掉自己的同類。從這種暴力橫行的社會來到這裡的你們,有什麼理由說沒有關係?」

所有人聽了,都低下頭。

「就算是這樣,」羽杰走了過來。「人類也有很多美好的事啊!除了你說的那些殘忍的人,有更多的人,心中是充滿的光明的啊!」

「看見身邊的人離去而哭泣、跟著心愛的人一同分享喜悅、為了重要的事物用盡全力……你怎麼能這麼武斷地說,我們是個只有暴力的種族?」

偉成接著說:「的確,我們有很多的缺點。掠奪和貪婪也許是人類的本性,但是我們也有屬於自己的光輝。」

湖泊上的光芒浮出了一張臉孔,那是在光線交疊下形成的,如同人的五官。「果然,我還是沒辦法理解人性啊。」

那張臉孔,似乎有些感傷。「偉成,你要和大家一起離開,回到地球了。對吧?」

「是啊。」偉成看起來也有點難過。「這些年來,謝謝你的陪伴。」

「結果,到頭來。我只有學會人類的寂寞嗎?」那個聲音嘆了一口氣。「你們人類也真夠殘忍,總是那麼容易就離開其他人。」

這時,羽杰想到了這幾天發生的事情。「我們前幾天在這裡失去的夥伴……你可以把他們還給我們嗎?」

那個聲音猶豫了很久。「雖然我辦的到,但是……我需要依舊存在於這世上的軀體,作為替代。」

「是嗎?果然還是不行啊……」

「我來吧。」龍司突然朝湖走過去。

聽到這句話,所有人都愣了一下。大家不敢置信地看著他。

「喂!你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,龍司?」菲利浦大聲地說

龍司的聲音比平常還要冷靜。「我很清楚。」

晴奈也跟著大喊。「不行!怎麼可以讓鈴木先生做這種事情?」

龍司看向羽杰。「羽杰,你還記得吧?我跟你說過的,有關星空的那段話?」

羽杰點頭。「嗯,記得。」

龍司看著他,然後露出一抹燦爛的笑容。「我想要讓他們看著那片能夠傳達彼此心意的,一望無際的星空。」

說完,他朝著水中走去。

「鈴木先生!」羽杰跑了過去,但是被偉成攔了下來。

最後,龍司轉過頭來。「謝謝你,羽杰。這樣……我就能見到我的爸爸還有媽媽了。」

湛藍的湖水漸漸將他吞沒。

那一瞬間,羽杰好像看到了一個小男孩,正開心地走向父母的懷抱。

「夏羽杰!」

「什……什麼?」嘴角流著口水的羽杰,這時從桌上抬起頭。

晴奈站在他旁邊,皺著眉頭。「你竟然連實習中都還能睡,而且還睡了一整天。要不是今天的講師是菲利浦叔叔,我看你早就有寫不完的悔過書了。」

「沒辦法啊。昨天太晚睡了,今天精神很差。」羽杰站起來,打了個呵欠。

「真是受不了你。」說完,晴奈和羽杰一起走出教室。

距離上次的勘查事件,已經過了一個月了。那次事件中,除了副指揮官鈴木龍司在過程中因故殉職之外,其餘的隊員皆平安地回到地球。失蹤了十多年的夏偉成,也奇蹟似的回到家鄉,繼續他在太空中心的工作。而晴奈和羽杰結束任務後,則是到太空中心進行受訓和實習。

「欸,羽杰。」晴奈說。兩人此時正走在走廊上,外面的天空依舊保持夏天特有的晴朗。

「什麼事?」羽杰此時正在整理因為睡覺而亂掉的頭髮。

「當初鈴木先生在營地的時候,到底跟你說了什麼啊?」

「嗯……」羽杰看著天花板。「也沒什麼特別的啦。」

「這樣啊。」

晴奈心裡其實很清楚。當初,鈴木先生決定犧牲自己,讓其他隊員重生時,羽杰比任何人都還難過。每當她提到鈴木先生的名字時,羽杰的眼中總是充滿說不出的感傷。

「啊!」晴奈停了下來,看著一旁窗外的天空。「從這裡看的到月球呢!」

羽杰抬起頭,看著隱約散發出淡藍色光芒的月球。在上面看過的風景和發生過的事,就像刻印在他的腦海裡一樣,一直揮之不去。

「對了!今天到頂樓看看吧?」晴奈高興地說。「從任務結束到現在,很久沒有看星星了呢!」

「是啊!」羽杰靜靜地望著天空。

「是時候該看看了呢。那片在星空另一端的,蔚藍天空。」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