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3/26之大漢山一日遊(新鳥種)

今天早上,因為某些緣故,所以比較晚出門,大概7:30左右。到了大漢山,已經是9:00左右的事了。距離上次來大漢山已經好久的事了,我連它在哪、林道的樣貌的忘記了。剛好最近春過境,再加上很想到外面走走,於是我向老爸提了這次旅行的建議。

一開始,這片山林就用精彩的鳥鳴聲迎接我們,還有崎嶇的山路也毫不留情地歡迎我們。

許多鳥朋友開始在林中唱著屬於牠們的歌,我也仔細聆聽,卻發現有許多陌生的聲音,像是這裡的白頭翁,就唱著不同的地方方言,我第一次聽過這種叫法。

再往上,到了一片果園旁,上頭有猛禽盤旋。我走下車子,過去看看。有兩隻黑鳶就在我面前飛著。牠們不時看看下方,不時旋轉翅膀。我最近很想看《老鷹想飛》,但都沒機會。現在就有直播了,我心滿意足~(下面是同一隻)

前方還有兩隻鳳頭蒼鷹各站了一支電線桿。讓我想到學校的那對。還好放晴了,他們可以不用淋雨了~

之後,到了一個路口,左手邊有座鐵皮屋,有小路延伸進去。我們從遠方就看到這裡有許多鳥了,因此決定走進這裡,裡頭是一小片平原,左手邊的電線上站有許多樹鵲、紅嘴黑鵯、白頭翁以及大卷尾。在更旁邊的樹林哩,一大群白頭翁被黑枕藍鶲追逐,就在我們的腳邊飛來竄去。兩隻綠鳩從右手邊的枯枝上飛過。

這時,在比較遠的枯樹上,我看到一隻灰色的中小型鳥,是某種山椒鳥。我拿起相機拍了一下,看了一眼,以為是花翅山椒,我繼續拍,牠不太怕人。

最後我們回到車上,比對圖鑑,發現是黑翅山椒。不是花翅也沒關係,因為這是我的新生涯鳥種,第293號! 回家還修改一下備審資料上的數字。

接著,太陽逐漸增強,藍天終於壓過烏雲的攻勢,佔據了頭頂上方。我們路上遇到了一堆大冠鷲盤旋,看的出來連日的降雨也讓鳥兒們無法順利出外捕食。

淡色型幼鳥

到派出所那邊之後,我們有看到一隻台灣藍鵲,沒有同伴,一直叫,之後片滑行到山坡下了。

頭上也都是滿滿的小雨燕和叉尾雨燕,似乎最近在過境。

吃完中餐,我們前往25K。到了之後便在上面睡午覺。我一開始沒睡,站在外面。當時起了很大的霧,四周相當安靜,我可以聽見山坡下似乎有獵人在獵山羌,但是不確定。有兩隻黃腹琉璃在我面前的樹叢跳來跳去。我一直聽見前方的樹叢有大型動物在動,樹叢一直沙沙作響,但一直看不到動物。有聽到一些呼嚕聲,可能是野豬。害我一直好緊張會有什麼衝出來。

之後睡了2個多小時,四點才起床下山。睡夢中隱隱約約聽到啄木鳥的叫聲,但一直告訴自己那聲音真吵! 第二次出現我才起來,並告訴老爸時間,動身下山。路上還有遇到三隻灰林鴿,還有一隻一直點身體搖屁股的虎鶇。之後在快速驚險的下山和坑坑巴巴的路面之中,我們下了山。


bottom of page